2022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結果發布會 (Chinese Only)

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晉峰青年商會於2022年7月13日發布了「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報告,研究透過 56 條問題,對「情緒健康評估」及「對尋獲人生意義與親子關係」作出全面調查及檢討。

於疫情期間以問卷形式訪問,1501 名學童完成全份問卷,年齡介乎9 至18 。調查發現約兩成學童(19.7%)壓力指數屬高於正常水平,逾⼀成多學童感到抑鬱(13.4%)及焦慮(12.5%),與歐美國家 3-17 歲學童診斷抑鬱(4.4%)及焦慮(9.4%)相比,情況實在急需正視。其中學童的⼀些明顯情緒症狀包括:

• 超過兩成學童「發覺自己很容易被觸怒 」(21.9%)
• 約兩成半學童「感到很難自動去開始學習/工作」(23.9%)
• 約三成半學童「憂慮自己恐慌或出醜」(34.7%)

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錢鋒博士表示,本調查通過結構方程模型(SEM) 對多項變數(壓力、抑鬱、焦慮、人生意義及親子關係)的交互關係作定量研究。結果發現擁有人生意義及價值明顯能夠預測學童的情緒健康情況。而家長有主動協助子女建立正向價值觀及人生意義能進一步預防學童出現情緒問題。
錢博士有以下建議:

• 運用已實證的量度工具,識別受情緒困擾較嚴重的學童,作為自殺預防措施。
• 家庭要建立「關懷」、「接納」的關係可令學童感到安全與放鬆。
• 從小建立正向信念及有意義的人生價值觀可以有效減少學童情緒波動,而引發輕生念頭的機會
• 家長主動協助建立正向人生意義可有效改善情緒健康狀狀況

發布會的其他分享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教育界)朱國強校長、晉峰青年年商會王婉雯會長、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副教授兼署理理系主任黃葉仲萍博士、正向家長學院總監梁辰民先生及抑鬱症復康者桐桐。

(左起)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錢鋒博士、立法會議員(教育界)朱國強校長、晉峰青年年商會王婉雯會長、
宏恩基督教學院校長崔康常博士、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副教授兼署理理系主任黃葉仲萍博士、正向家長學院總監梁辰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