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締造愉快校園生活 (Chinese only)

正向教育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締造愉快校園生活 (Chinese only)

2023-04-22

新冠疫情持續數年,本港學習環境及教學模式出現重大轉變。學生在疫情中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如何幫助他們重拾學習動力和積極心態?

為了讓大眾了解正向教育的重要性,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於2023年4月22日發佈了「正向教育建構快樂校園2023」報告。研究於2016至2022年間進行,是次研究共設計了24條問題,訪問了523名家長,有助於了解其子女在接受正向教育下的影響及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學校推行正向教育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建立師生關係及提高對學校生活的投入感。宏恩基督教學院 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 錢鋒博士表示是次研究中,結構方程模型模式配適度指標CFI為0.908,近似方根誤差值RMESA為0.081,顯示了本次研究的科學性和可靠性。

是次研究主要測量學校五項重要元素,包括:老師關愛學生、學生之間良性互動、愉快的學習氣氛、自主學習及主動投入校園生活。結果發現當學校主動推行正向教育,重視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及學生正向情緒,約七成學生學習時會感到十分愉快及愉快、九成學生會對學校生活感到十分愉快及愉快、五成學生會經常或常常自覺地做功課、以及六成學生會經常或常常自覺地在學校主動幫助別人

幸福感的五項元素有正面情緒、正向關係、投入感、意義和成就感,稱為PERMA (Martin Seligman,2011),本研究也證實良好的師生關係及正向情緒能帶動學生投入校園生活及主動學習,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幸福感。全面復常上學已有一段時間,研究團隊提議全面推行正向教育,提升校內每位成員的身心幸福狀態,修補疫情缺課對學生所做成之影響,締造愉快校園生活。研究團隊認為學校推行正向教育須包括以下元素:

一、 提升學校持份者的正面情緒和心理質素
二、 提供豐富多元化學習經歷,支持及鼓勵學生投入學習
三、 建立關愛、接納的師生及生生關係
四、 建立學生正向信念及有意義的校園生活
五、 發展學生多元潛能,為學生製造成功機會

立法會議員(教育界) 朱國強校長指出,是次研究發現,PERMA 對學校整體發揮了很大的正面作用,而「情緒」及「與老師、學生及家長的關係」對小朋友的整體狀態、表現及學習動機有著深遠影響。有見及此,學校為全校老師進行相關培訓,包括 NLP 國際認可執行師及 PD 正面管教家長培訓師課程,以更有效掌握學生心理,了解其想法,再透過關愛和正面說話技巧引導他們有正向情緒和信念,從而幫助他們有效發揮自己。此外,正向心理學認為「比較」會造成負面影響,相反,在無比較情況下,設定目標會令人進入理想狀態。故學校制定各項措施,減少比較,讓學生把注意力集中在目標,從而令學生發揮潛能。例如平均成績分班,成績表無顯示大部分學生名次,並教育家長勿將子女與其他人比較。然而,香港考試主導的模式和派位機制充滿競爭和比較,容易令學生產生挫敗感,極需要盡快改變政策,在這些政策中引入正向教育元素,以提升學生的情緒和狀態。

朱校長建議政府應透過兩大方面著手,首先在教師培訓上,特別訓輔組、社工、副校長或校長,應接受專業的培訓,如 PSMCD 課程,學習專業知識,為情緒受困的家長和學生們提供專業協助。另外,政府應成立獨立部門,研究將真正及全面的正向教育推廣到中小學,以協助學生在個人發展上有正面影響。

他期望教育局研究如何推廣「求學不是求分數」的信念,改變「用外在成績去界定學校和學生價值」的意識形態。着重學生整體人格福祉,為學生度身訂造學習目標與教學方法,減少傾斜思維,避免單向催谷成績。舉辦體驗式的正向教育工作坊,讓教育局官員體驗並理解這些工作坊對教師的價值。加強訓輔組和價值教育組的資源和培訓,並聘請正向教育專家,在局內及學校層面全面推廣正向教育信念。

朱校長建議教育局應該持續在師資培訓機構和社工培訓的大學裡,有系統地加入正向教育元素和實地考察推廣正向教育傑出的學校和機構。校長認證課程中加入正向教育元素(同理心尤為重要),讓準校長深入了解世界各地正向教育的發展和實踐情況。

正向教育學院總監 鍾明崇先生表示正向教育的理念是以提高學生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為目標的教育方法。它主要關注學生的個人成長和發展。正向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基於PERMA五大元素,即正面情緒、投入感、正向關係、意義和成就感,這些元素可以幫助學生建立正向的心態和情感,提高其學習動機和學業成就。就香港學校的普遍情況,鍾先生指出兩大重點:

第一,正向教育的理念必須成為學校文化,融入日常教學。本港學校普遍將正向教育視為支援訓導或輔導的方法,用作協助有需要的個別學生。然而,學生的情緒問題並非一日之寒,在問題爆發時才處理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他表示:「正向教育是預防性策略。學校必須將其理念融入到學校的文化中,建立正向氛圍,並將其納入到日常教學中。這樣可以確保學生在學校中得到全面的支持和指導,讓學生學習到如何建立積極的心態和情感,提高其學習動機和學業成就。」

第二,教育工作者必須了解心理健康對學習動機和學術表現的影響。環球的研究皆顯示,正向教育可以幫助學生減輕壓力和焦慮,提高學習動機和學業成就(Suldo, Shaunessy, & Hardesty, 2008)。在一項對新加坡的學生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接受正向教育的學生在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和自我概念方面表現更好(Ong et al., 2017)。同樣,在一項對美國中學生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接受正向教育的學生在學業成績和學習態度方面表現更好(Waters et al., 2010)。鍾先生指出透過正向教育,學生能夠建立更積極的心態和情感,進而提高學習動機和學業成就,最終得以提升教學成效。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呂靜儀副校長表示是次研究證實學生的愉快校園Happy School不只是減少學生的功課及考試壓力,重點是要讓學生的校園生活加入PERMA正向教育元素。其中,正面的師生及生生關係、正向情緒更是PERMA的首要元素,帶動學生投入校園生活及主動學習。

她表示,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推行正面文化多年,積極推動教師及家長正向教育相關的培訓。教師團隊制訂正向約章,以正向信念培育學生,了解學生的心理及成長需要。眼見小一學生的學習壓力大,學校早於2015年開始刪除小一考試政策,讓小一學生更容易適應小學生活,減少焦慮感,有助學生對學習及學校生活建立正面情緒。除了減輕考試及功課壓力外,學校更積極推行正向教育,其中配合PERMA的策略包括:
1、 以豐富多元化的活動及班級經營等,建立師生及生生關係,推展生命教育,培養學生感恩習慣及正面積極的價值觀;
2、 配合校園真實的大自然環境,發展以森林為題的課程,引發學生學習的好奇心及興趣。學習過程中,教師不會以學生學術成績作比較,而是著重欣賞學生的不同能力,讓學生對學習保持正面的情緒;
3、 教師對學生抱有適切期望,鼓勵學生追求卓越,並於校內提供不同機會,如圖書館領袖生、快樂大使、螢火蟲大使、蝴蝶大使、寵物飼養員及基本法大使等,讓他們學習承擔不同責任、發揮所長,從而培養學生自信心、責任感及領導才能,藉此營造校園互助互愛之氣氛;
4、 著重發展學生的多元潛能,除了在上課時間表內設有多元活動堂外,亦會恆常設有不同學科的成果展、學生分享會、音樂大課表演等,為學生不斷製造成功機會。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學生家長 蘇雪瑩女士表示學校的校園環境對推行正向教育有很大的優勢。不少研究報告指出,多接觸大自然對小朋友的情緒、創意思維、專注力、免疫力等有很大幫助。她認為嶺英學校的正向教育無孔不入地滲透各個層面:老師關愛學生、重視與學生的關係、以及用正向語言與家長及學生溝通等。學生在校園經歷豐富,能讓他們投入校園生活,例如學校現時有很多課外活動,令就讀其他學校的朋友驚訝不已,例如到高爾夫球場進行高爾夫訓練、模擬在森林找水源求生活動、螢火蟲及蝴蝶大使、晚間觀星等。這些與眾不同的學習體驗除了拓寬學生的視野,也令他們非常投入及期待校園的各樣學習經歷。

學校的正向教育在方方面面實踐,學生在耳濡目染的正向校園環境下,也學習到不同的正向溝通技巧。此外,蘇女士認為學校推行正向教育,按學生能力安排課程也十分重要,而不是只靠「谷」。學校擅長掌握學生學習能力的「舒適區」,再從「舒適區」作橫向及縱向發展學習內容,才能讓學生有興趣及動機學習。推行正向校園的首要目的是讓學生喜歡上學,才有機會發生「良迴圈」,最終達致良好的學習果效。作為家長,亦要學習正向及放大視野,那麼下一個科技歷程類CHATGPT才有機會由香港學生發明。

問卷調查召集人:
宏恩基督教學院 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
錢鋒博士
電郵:fchin@gratia.edu.hk

傳媒查詢:
宏恩基督教學院 發展及傳訊處經理
林寶艷女士 (Ms Joyce Lam)
電話︰(852) 5804 4144
電郵︰bylam@gratia.edu.hk

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於2023年4月22日 發佈了「正向教育建構快樂校園2023」報告。

「正向教育建構快樂校園2023」研究顯示,學校推行正向教育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建立師生關係及提高對學校生活的投入感。

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 錢鋒博士 致送紀念品給分享嘉賓–正向教育學院總監 鍾明崇先生

宏恩基督教學院教育及心理學院助理教授兼副系主任 錢鋒博士 致送紀念品給分享嘉賓–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學生家長 蘇雪瑩女士

活動照片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sJmD9nJgAAo3eKntaCYWvrww_zZdmBB7?usp=share_link